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培育“绿色小城” 探索新型城镇化“钱清模式”

柯桥日报  2017-03-13 01:43

[摘要] 钱清镇是一座古韵与时尚、历史与现代兼容并蓄的江南小镇,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地处杭州湾南岸,东接柯桥轻纺城,西邻杭州萧山。在全镇人民共同建设下,钱清镇培育“绿色小城”成果显著,曾先后被评为全国重点镇、全国文明村镇、全国轻纺原料市场名镇、2016年度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

钱清镇是一座古韵与时尚、历史与现代兼容并蓄的江南小镇,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地处杭州湾南岸,东接柯桥轻纺城,西邻杭州萧山。在全镇人民共同建设下,钱清镇培育“绿色小城”成果显著,曾先后被评为重点镇、文明村镇、轻纺原料市场名镇、2016年度综合实力千强镇。钱清镇作为浙江省首批小城市培育试点镇(全省27个),四次获得省级年度考核。钱清镇通过破解生态难题,牢记民生使命,落实党建保障,开拓思路,创新举措,优化了小城市的产业基础、美化了小城市的生态环境、稳固了小城市的基层治理、增强了小城市群众的获得感。钱清镇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大刀阔斧进行开拓创新,在“绿色小城”培育中积累了丰富的建设经验,探索出了新型城镇化的“钱清模式”。

“四位一体”联动互进机制是“钱清模式”的动力支撑。钱清镇探索出了一条市场、产业、城市、农村“四位一体”、联动互进的道路。通过市场带动产业,钱清中国轻纺原料城发展成为亚洲大的轻纺原料集散中心,在原料市场的带动下,全镇经济工贸结合特点明显,形成了一条从化纤、织造、染整到服装家纺的完整产业链;通过产业带动城市,钱清镇累计投入城市建设资金42.8亿元,重点打造钱门新城,以钱门大道为主轴线、以联合国际广场和永通国贸广场等为节点,占尽地利,吸引了300余家商贸单位和中介服务机构落户,初步形成“服务业兴城”;通过城市带动农村,美丽乡村建设、公共服务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等得到全面推进,镇村联动构建了城乡一体化的镇域公交网、现代教育网、社会治安视频监控网等“八网”。

“三大制度”激励机制是“钱清模式”的制度支撑。小城市培育的长效发展需要制度保障,钱清镇通过实行互学互比制度,在村居层面围绕违章整治、环境提升等重点,每月现场互学,每月通报排名,每月上台领奖。在班子成员层面,定期明确一项牵头的难点工作,定期汇报交流,结果书面通报。通过实行网格包干制度,充分发挥班子成员的牵头作用,每位班子成员“管一条线、包一个村、带一班人”。由镇纪委牵头,建立镇工作纪律和工作绩效督查小组。通过实行定期会商制度,建立每周两次以上的重点工作会商会制度,开展“冲刺2017”活动,攻排名,保考核,实行每周六定期会商,对轨道交通拆迁等急难险重工作实行隔日会商。

“六大绿色化”发展机制是“钱清模式”的亮点支撑。钱清通过健全绿色化发展机制,推进了特色工业提质做强,推进了第三产业繁荣发展,推进了特色农业做精做优;通过健全绿色化布局机制,着力加快了核心区人气集聚,推进了老城区有机更新,塑造了“廉政、重商、强村”的城市意象;通过健全绿色化供给机制,健全了“市政服务网”,建构了畅通的交通设施,进一步繁荣“商贸服务网”,提升“公共服务网”,打造优质教育品牌;通过健全绿色化管控机制,推进“五水共治”行动,开展“蓝天洁气”行动,普及“平原绿化”行动,实施“还河于民”等工程,实施老城区、城郊结合部、杭甬客运专线沿线等区块整体美化改造;通过健全绿色化配置机制,推进标准化美丽乡村建设,推进标准化公共服务延伸,推进标准化基础设施完善;通过健全绿色化服务机制,进行农村土地管理探索,完善集体资产股份改革,创新优化行政管理体制,建立健全综合执法体制。

经过多年的小城市培育试点,钱清经济社会取得了巨大进步,但“钱清模式”依然面临转型阵痛、要素制约、管理瓶颈等问题。为进一步实施新型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战略,完善“钱清模式”的小城市培育发展道路,钱清镇需要进一步增加引进项目的优惠政策、加大必备要素政策保障力度、完善行政审批下放制度、健全行政执法体系。“绿色小城”的小城市培育路径,是要做好经济工作、推进城镇化发展、率先全面实现小康,只要把谋划大事和制定具体政策紧密结合,一锤一锤钉钉子,就一定能让“钱清模式”产生更多实际效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