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应以09年楼市调控政策为鉴 调控不可放松

广州日报  2011-10-14 08:23

[摘要] “限购”、“限贷”使今年的“金九”沦为楼市冰点。部分地方政府陷入财政困境,苦求对策。一时间,“限购令是否还要持续加压”、“调控政策会否放松”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一些专家表示,应以2009年楼市调控政策为鉴,调控不可放松。

“限购”、“限贷”使今年的“金九”沦为楼市冰点。部分地方政府陷入财政困境,苦求对策。一时间,“限购令是否还要持续加压”、“调控政策会否放松”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一些专家表示,应以2009年楼市调控政策为鉴,调控不可放松。

现状:限购扩容仅两城市实施

今年7月,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房价上涨过快的二、三线城市要采取必要的限购措施。然而,限购令扩容期已超过3个月,仅有二个二三线城市实施限购令的政策,分别是浙江台州和衢州。之后,限购令被演变为“限价令”,也仅有廊坊、烟台、韶关、丹东四个城市出台“限价令”。

“截至今年10月11日前,二三线城市的限购扩容名单落实率不到10%。”亚太城市发展研究会房地产研究所所长谢逸枫表示。

二三线城市的限购扩容政策无声无息,一些已经限购城市则意欲挣脱现有政策。

“其实楼市持续降温后,部分城市已暗地放松。”专家表示。从8月20日起,马鞍山市对“自住房”购房者和高层次人才购房者实行房产新政,这两类购房者可享受市财政给予所纳契税100%的补助。

观点:继续限购仍有必要

股市低迷,楼市拐点已现,是否应该给楼市松绑,包括货币政策?

在广东省社会科学院教授黎友焕看来,这不可以。他认为,现在的很多经济乱象与中国楼市调控失灵有关,现在不能再以救经济作为借口来扶持楼市。

中国银行10月11日发布的《2011年四季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也说明,无论从经济形势,还是从房地产市场形势来看,预计房地产调控政策都不会放松,也不应放松。

谢逸枫表示,“从二三线城市的房价涨降指标、投资投机炒房及热钱流向三方面看,非常有必要继续实施限购,扩大限购二三线城市的范围和延长限购期限,否则房价难有下降空间。”中房指数系统百城价格指数显示,9月百城中仍有54个城市价格环比上涨,涨幅居前的城市基本都是未限购的二三线城市。

不过,楼市已经降温,已无必要再出台限购令,在地方和中央的博弈面前,限购政策也不可能长久。

拓展阅读>>

调控没底 房企股市损失超楼市

看楼市调控日趋严厉 分析为何公众仍看涨房价

楼市已入转折区间 调控不可半途而废

绍兴人民仍然看涨房价? 都是调控“惹的祸”

调控未松懈市场预期趋谨慎 房价下行渐成业界共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