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5年后柯桥人可坐船到越城区

柯桥日报  2015-02-09 07:44

[摘要] 省首个水路专项规划——《绍兴市区水路客运规划》近日获批,绍兴将建设19条水路客运航线,形成“一环三纵六横九支”的水上客运网络。届时,柯桥古运河、柯岩鉴湖、大小坂湖、■■湖以及钱清将设航运码头——5年后柯桥人可坐船到越城区。

上了年纪的人,或许还记得候的埠船。载着乘客的埠船沿河而行,一路风光旖旎,优哉游哉,直到把你送达目的地。这样的画面,未来又将变为现实。

记者从绍兴市港航管理处获悉,浙江省水路客运专项规划——《绍兴市区水路客运规划》近日获批,至2020年前,绍兴将建设19条水路客运航线,形成“一环三纵六横九支”的水上客运网络。届时,柯桥古运河、柯岩鉴湖、大小坂湖、■■湖以及钱清都将设航运码头

19条航线联通绍兴水网

根据《绍兴市区水路客运规划》,绍兴将在2020年前规划建设“一环三纵六横九支”19条客运航线,总里程219.3公里,其中客运主线10条,支线9条,共设置客运码头54处。

其中一环是指绍兴环城河,即沿环城河绕绍兴古城;“三纵”是指南北走向的3条航线,包括高铁北站至柯岩、高铁北站到越城、越城到袍江;“六横”是指东西走向的6条航线,分别是曹娥江线、高铁北站到钱清线、六湖线、浙东古运河西线、浙江古运河东线、鉴湖线;还有“九支”是指主城区主要水道通往城区腹地的9条旅游支线,其中包括柯桥大小坂湖支线。

也就是说,根据规划,至2020年,东到上虞,西到钱清,南到越城区城南,北到绍兴北站这一区域内主要的河道将全部通航。

鉴湖线等三条线提前实施

根据规划,19条航线将于2020年前建设。其中有3条航线则将于近期实施。一条是绍兴环城河线;另一条是南北走向的高铁越城线;还有一条是东西走向的鉴湖线。其中,环城河线全长12公里,沿线共设置7座码头;高铁越城线起点是■■湖绍兴北站,终点是越城区城北桥火车北站,全长约12.5公里,共设置了8座码头;鉴湖线从柯岩鉴湖的夏威夷风情园至绍兴越城区治水广场,全长18.9公里,沿线共设置5座码头。

据了解,此次规划的水路客运航线,主要的功能定位是旅游和通勤。这些航线不仅串联起了市区的诸多景点,也途经一些居民小区商业中心、客运站场等。按照规划,沿线新建的码头将充分考虑与其他交通方式接驳的需要。

柯桥到越城乘船或只需半

记者从绍兴市港航管理处获悉,绍兴水资源丰富,船文化发达,全市内河航道总里程达1106.63公里。历史上,绍兴水路客运曾有无可替代的作用和地位,上世纪80年代,柯桥中国轻纺城的客商,也主要依托水路交通。直到上世纪90年代末,随着公路建设和公交事业的快速发展,水路客运才渐渐萎缩,其功能开始转向旅游。目前,绍兴有水路客运企业10家,有旅游客船57艘,客位数量3015个,年水路客运量约100万人次,并呈增长趋势。

随着城市人口集聚、汽车保有量的增长,城市交通压力的不断增大。城市水上客运蓝图变为现实,水上巴士或将成为市民出行的新选择,而水乡绍兴也将构筑起一个水陆并举的旅游与通勤交通网络,柯桥、越城、上虞三区将通过水路而联系更加紧密。

据了解,航运客船的有高速和低速之分,时速快的每在30公里以上,以柯桥到越城区不足20公里的计,乘船也不过半个多。而市港航管理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具体的线路,选择什么类型的航船,后还是要结合相关航运公司的运营和实施方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