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关系人身安全 内外兼修挑选安全好房

房视界  2015-08-19 07:00

[摘要] 房屋质量的安全,购房者在买房时要尽量认准大品牌,向置业顾问切实了解情况,实地考察工地、样板房。在购房后,面对交付的新房,也要认真验房,用心挑选好房子。

8月12日晚,天津滨海新区塘沽开发区瑞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危险品仓库发生爆炸。随后伤亡人数不断增加,除了爆炸本身的影响外,也让人们重新审视危化企业的安全距离。爆炸发生地附近住宅非常密集,爆炸中心点距离近的天津万科海港城仅有600米左右,而且瑞海公司开始经营危化品业务时,旁边的小区、高速以及轻轨都早已建成投入使用。

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将人类需求象阶梯一样从低到高按层次分为生理需求、安全需求、隶属与爱的需求、自尊需求、认知的需求、审美的需求、自我实现需求。显而易见,安全需求是人基本的需求之一。这次的事件让我们意识到,在居所周围存在安全隐患,无疑是为自己埋下了一颗随时引爆的炸弹,让人胆战心惊,寝食难安。所以,买房时,安全是重中之重。


说到房屋的安全,需要内外结合来看。对外,是楼盘选址后周边的环境;对内,是楼盘建筑用材和工程质量。

一个楼盘的建造,从选址开始

危险化学品的生产和储存都要做环评测试,并保证与居民区的距离大于或等于安全半径距离。这次天津爆炸事件,让人诧异的是,住宅用地紧邻仓储物流用地与工业园区用地,爆炸中心距离近的小区竟然不超过600米。

事实上,2001年我国就对大中型危险化学品仓库设立有着明确规定:大中型危险化学品仓库应与周围公共建筑物、交通干线(公路、铁路、水路)、工矿企业等距离至少保持1000米。此外,商业中心、公园等也是危险化学品仓库要躲着走的人流密集场所。

考虑到有毒有害化学品有泄露、污染危险,大中型危险化学品仓库还应选址在远离市区和居民区的当在主导风向的下风向和河流下游的地域。世界经验来讲,一个城市的生产组团与居住组团之间好保持2公里以上间距,并且还要设置农田和绿化带作为间隔。

慎重选房,谨慎买房。在我们购房置业的时候,应该避开哪些不安定因素呢?

一、重污染企业、危化品企业和仓库。首当其冲的肯定是重污染和危化品企业,这一次天津滨海新区塘沽开发区的爆炸事件无疑再次让我们警醒,把家安在这样的高危区显然是不明智的。这样的企业,往往存储了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物资等危险品,不仅危化品的泄露、爆炸所引发的后果是无法估量的,就是日常的化工排放,对于人体也会产生危害。更何况有的工厂附近还会有辐射,此外更有各种污染和噪音。所以如果房子周边有这样的企业,请大家购房时更加谨慎。

二、高压电塔和信号塔。事实上,业主针对住宅附近高压电塔设置的抗议时有发生。电视塔的发射功率很强,电塔的电磁波会造成人的免疫机能下降,引起白血病,精神分裂症,严重的还会引起各种癌症。那么离电塔多少米才比较好呢?据悉,300米以外的房源就比较安全了。所以购房时,楼盘周边有高压电塔信号塔的,购房者不妨走一走算一算,你心仪的房源是不是达到了安全距离。

三、加油站附近。加油站存储大量油品,确实存在一定风险。现在汽车多了,加油站也多了,也许有人会为了图方便而选个离加油站近的位置,但油里面含有大量的有害物体,比如铅等等,对健康危害极大;另外加油站旁边的车辆停泊和启动噪音非常大,对身体很有害。

四、玻璃幕墙对面。玻璃幕墙会产生光污染对人的身体非常不利,长时间的接受光污染会对健康产生影响,容易眼睛胀痛,患青光眼、白内障、慢性结膜炎、角膜炎等疾病。

用心选好房,质量很关键

近几年,绍兴因为质量问题被曝光的楼盘不算少,花费大半辈子积蓄买的新房,到手后确是问题不断,墙体裂缝、渗水、墙体剥落等一系列问题让业主苦不堪言。除此以外,还有什么质量问题是我们经常忽视的呢?

一、安全玻璃
这次天津爆炸案伤亡人数持续增加,其中周边小区的住户,除了一般的爆炸火灾事故中都会碰到的烧伤烫伤和建筑垮塌压伤之外,有很多伤员是被瞬间爆破的玻璃划伤。在2004年初出台的《建筑安全玻璃管理规定》明确指出十一项部位必须使用安全玻璃,其中包括了7层及7层以上建筑物外开窗、面积大于1.5平方米的窗玻璃或玻璃底边离终装修面小于500mm的落地窗幕墙等。

安全玻璃是指符合现行国家标准的钢化玻璃、夹层玻璃及由钢化玻璃或夹层玻璃组合加工而成的其他玻璃制品,如安全中空玻璃等。安全玻璃之所以安全,就在于它受到冲击破碎以后会变成一块块均匀的小颗粒,而不是像普通玻璃一样变成一块块的容易划伤人。

二、电梯

荆州电梯吃人事件还没有尘埃落定,杭州电梯又爆出夹死人,各地电梯大小事故频发,绍兴也不能幸免。可以说,死伤者们用鲜血为世人敲响了警钟。

城市居住密度越来越大,高层越来越占据市场主体的,电梯的使用率也越来越高,甚至连多层洋房也开始配置电梯。因此,市民在买房时一定不能忽略电梯的安全。在市场上,电梯的价格和品牌参差不齐,有的开放商为了节约成本,往往会选择价格低较低、品牌一般的电梯。购房者在选择楼盘的时候,要尽量挑选大品牌性能好的电梯。

电梯安全“三分靠质量,七分靠保养”,入住之后电梯的使用管理和维护保养尤为重要。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规定,电梯每15日至少进行一次维护保养;每6个月进行一次自行检测,并向电梯使用管理责任单位出具自检报告;发现使用的电梯存在安全隐患的,应当及时书面告知电梯管理者,并说明有关情况和处理建议。作为业主,要督促社区物业公司认真履行电梯的管理和养护工作。

房屋质量的安全,购房者在买房时要尽量认准大品牌,向置业顾问切实了解情况,实地考察工地、样板房。在购房后,面对交付的新房,也要认真验房,用心挑选好房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