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让万物互联 引领绍兴走向智慧城市

绍兴政府门户网站  2015-12-22 08:49

[摘要] “智慧城市”并不是以电商经济为唯一指标,包括民生、环保、公共安全、城市服务等都必须具有智能响应,必须有一套先进的信息技术对城市实行智慧式管理,让市民过上智慧生活,让城市运行更加和谐。

“智慧城市”并不是以电商经济为指标,包括民生、环保、公共安全、城市服务等都必须具有智能响应,必须有一套先进的信息技术对城市实行智慧式管理,让市民过上智慧生活,让城市运行更加和谐。

让互联网之光照亮未来。这是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的主旨演讲主题。站在“乌镇峰会”的时间表上,我们也从本地媒体看到“数字绍兴”的一些变化,譬如12月15日国务院副总理汪洋连线上虞的“供销e家”;新昌万丰“触网”打造汽车后市场平台;一禾餐饮走上“中央厨房+互联网”之路,十名员工能搞定3000份外卖。

“互联网+”在绍兴人的经济生活中发生着巨大裂变作用,从线下到线上,从实体到电商,手机支付、刷屏消费、网上折扣、微信……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都很自然地与互联网挂起钩来。当然,这只是我们窥斑见豹具象的互联网生活的一个缩影,如今遍地开花的电商园区以及“互联网+”经济模式的创新蝶变,把我们带入了一个万物互联的新时代。

在互联网改变社会生活的当前,本届“乌镇峰会”无疑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宽带中国”、“数字中国”等一系列令人振奋的目标确立,互联互通、共享共治的互联网精神提炼,让每一个人都心头为之一亮,让每一个城市都有一种打造“智慧城市”的冲动与欲望。作为走在互联网实践前列的绍兴,更有一种跻身“数字绍兴”的期盼与寄托。

让网络改变生活,让网络“智汇”城市,打造“数字绍兴”可以有更多作为。以目前的城市智慧程度来看,我们对于互联网的利用率与参与度还不高,既有硬件上的“后一公里”没有打通,也有线上线下的互动不够全面,尽管经济转型触网已有时日,但电商大咖与所占比重并没有多少优势。而且“智慧城市”并不是以电商经济为指标,包括民生、环保、公共安全、城市服务等都必须具有智能响应,必须有一套先进的信息技术对城市实行智慧式管理,让市民过上智慧生活,让城市运转更加和谐。

打造“智慧城市”,需要有数字规划与信息战略。城市规划是旧概念,但在互联网时代,城市规划可以包含数字化规划,布局信息化战略,把一个城市的经济重心、管理热点、服务功能、民生需求等要素规划到信息化战略中去,从转型到创新到发展,从管理到服务到保障,长远规划,分步投入,逐步智能,整体提高,让城市管理更“聪明”,让百姓生活更轻松。

打造“智慧城市”,需要有互联思维与共享平台。互联互通,共享共治,这是本届“乌镇峰会”的主题,在城市各种管理服务要素实行信息化整合过程中,需要有互联互通的拓展思维,“互联网+”也可以加上新常态,经济、旅游、文化、交通、城建、环保、生态等各种与社会民生相关的工作都可以借助互联网平台打通瓶颈,实现共享共治,注入智慧元素,促管理为服务,促服务为发展,大限度地调动资源与利用资源。

打造“智慧城市”,需要有惠民意识与安全保障。“智慧城市”的成果,终体现在城市管理智能化与民生服务智能化,在城市数字化进程中,要充分体现惠民意识与人本意识,打造一个服务型的“智慧城市”,让每一位市民都能享受到互联网带来的生活提质与社会进步。“天下兼相爱则治,交相恶则乱。”维护网络秩序与依法治网的底线不能丢,“智慧城市”的安全与秩序必须要有保障,脆弱的数字化不是城市应有的智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