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网传股市伤及银行理财 多款产品提前终止

柯桥日报  2015-09-11 09:00

[摘要] 网传:股市伤及银行理财,多款产品提前终止;银行:终止原因不尽相同,风险等级需要看清

多名市民反映,前不久收到银行方理财终止短信,要提前清算他们所购买的理财产品。对此,这些市民比较疑惑,认为是不是因为前期股市波动较多,行情不太乐观,银行方才提前清算。近日,记者采访了相关银行,了解到事实情况并非完全如此。

多款理财产品提前清算

日前,微信朋友圈正在转发一条传闻,上个月大约有50多款理财产品提前终止。其中,招商银行上榜次数多,占全部被提前终止的理财产品数量的一半,而建行等也有相关的理财产品名列其中,而其主要原因,或与近期股市异常波动有关。

一些市民收到银行提前终止理财短信后不解,在微信朋友圈里转发和询问:莫非真的是股市伤及银行理财?近日,记者以投资者的身份,致电柯桥的一些银行。

农业银行表示,该行并没有提前清算的理财产品,而招商银行接电话的张小姐表示,理财产品提前清算是正常的,与股市没有必然的联系,平时也会有。而由于招行发行的理财产品比较多,因此,相对来说会比别的银行多一些。

提前清算伤及预期

招商银行张小姐称,根据相关规定,银行理财产品不能直接入市,因此,银行方提前清算理财产品与股市并无直接的关系,而只是碰巧赶上了股市波动这个时候。她分析,那几只提前清算的理财产品,有可能投资到同业拆借等领域,对方提前还贷,项目就提前结束了,但是,由于理财产品属于稳健型,因此只是由于时间上提前结束,预期的 会相应减少,但一般不会伤及投资者本金。

而另一名银行工作人员分析,理财资金虽然不能直接入市,但可能是间接的形式入市。例如股市可以定向增发,理财产品也可以购买,一般定增不会破发行价,但如果股市行情不好,定增破发,账面上发生亏损,银行不愿意用客户的钱投资到这个领域,为了控制风险,便提前终止合同进行清算。但他同时表示,银行方往往都会注重口碑,不但不会使之伤及本金,而且承诺给到期的利率还是会给到,不过是由于投资时间缩短,预期的相应减少了。

投资要权衡R1、R2、R3、R4、R5等风险等级

据了解,理财产品有R1、R2、R3、R4、R5等不同的风险等级,分别代表保本、稳健、平衡、积极、激进等5种不同形式。不同的理财产品有不同的投资方向,有的投向债券市场,有的投向货币市场,有的是同业拆借项目,有的则是高风险的固定资产项目,市民与银行签约时,相关协议上都会有相应的说明。

农业银行赵先生称,理财产品还是有别于存款,存款受国家保险制度保本保之保障,理财产品会有一定风险。市民购买理财产品,往往注重预期年化率,没有去权衡有可能面临的风险。不能一味追求高,而要看清产品说明书,要了解其投资领域和方向,权衡投资和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

和风险往往成正比

市民蔡先生今年上半年通过银行购买了一款基金。他表示,当时工作人员告诉他,一个月可以赎回,不出意外,基金的率应该在50%左右。然而,令他想不到的是,3个多月来,当初10万元投资额已缩水到了6万多元。

招商银行张小姐称,无论是银行理财产品,还是信托类产品,以及其他的各类基金,都会有一个风险等级的评估,一般情况下,率和风险成正比,率越高的投资类产品,风险也往往越高。余额宝是货币基金,风险相对较低;银行理财类产品,大多是R2,属稳健型;而股票基金的风险等级是R5,属于激进型投资产品,形势好的时候,回报也会较高,然而,这样的投资品风险也会较大。

农业银行的赵先生称,并不是所有的投资都能保本,股票基金一旦遇到熊市,数年不解套的例子也有。市民要结合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谨慎地作出选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