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供给侧改革的绍兴房产市场:销售增加 库存减少

人民网   2016-12-21 09:01

[摘要]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刚刚落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未来楼市发展方向,提出要“因城因地施策”去库存,坚持分类调控,重点解决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库存过多的问题;还要抑制房地产泡沫,防止房价大起大落。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刚刚落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未来楼市发展方向,提出要“因城因地施策”去库存,坚持分类调控,重点解决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库存过多的问题;还要抑制房地产泡沫,防止房价大起大落。

楼市去库存,这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五大任务之一。那么,在2016年年末,绍兴房地产库存情况如何?

房价理性,市场平稳健康

上周日,开盘不久的迪荡某楼盘,迎来了几十位看房客,胡先生就是其中一员。老胡的儿子两年前考进城东某事业单位,明年就要结婚。“迪荡位置好,配套优,年轻人喜欢。该楼盘高层公寓面积100平方米多点,这个地段1.3万左右的均价,我们还能承受。”老胡说。

其实,早在儿子还在读大学时,老胡就已经在关注绍兴楼市了。“一直想等房价跌一跌,但绍兴房价跌不下去,而且,杭州等其他城市大涨,市区也没有跟风大涨,这几年,绍兴房价一直比较平稳。”

绍兴人对待房价一直都比较理性。绍兴市房地产业协会秘书长卜端良告诉记者,像今年,杭州等地的房地产涨价很疯狂,但绍兴并没有出现炒房热、炒楼热,今年1~11月,全市商品房成交均价8479元/平方米,商品住宅成交均价8407元/平方米,跟去年基本持平,房价基本上保持平稳。

“在一些城市,因为炒房现象的持续火爆,强化了房产的投资功能,房产的居住功能弱化。中央提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主要是要抑制炒房行为,让房子回归到居住的基本功能。”绍兴楼市网总经理曾建华认为,但这主要是针对今年房价疯涨的16个城市的,从目前来看,绍兴的房价一直比较理性,投机炒房的现象也并不明显。

库存减少,去化周期合理

房价稳定的同时,绍兴住宅商品房库存在明显减少。

数据显示,至11月底,全市商品房可售面积为1093.97万平方米,较去年年底减少157.28万平方米。其中商品住宅可售面积665.14万平方米,较去年年底减少145.56万平方米,商品住宅可售面积去化周期为12.07个月。而2017年,全省在售商品住宅库存去化周期目标是保持在10~16个月的合理水平。

绍兴商品住宅可售面积去化周期总体上比较合理。就拿市区来说,像镜湖、迪荡等地方,房子非常走俏,商品住宅可供房源非常有限,几乎没有什么库存。而像城西、城南等地,可售房源的供应量就会大一些。

对于去库存,曾建华认为,前期,绍兴出台了货币化安置、财税扶持、鼓励新市民购房和农民进城购房等政策,对于房地产去库存起到了积极作用。

去库存,并非是“一刀切”,而是“分城施策”、“一城一策”。库存大的三四线城市,要把去库存和促进人口城镇化结合起来,通过和特大城市间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达到房地产去库存的效果。而像绍兴这样的城市,可以通过房地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来消化库存。

有的楼盘,为何会有较多库存?卜端良认为,主要是因为产品结构不适应市场需要,对房产公司而言,一定要改变供给侧,提供市民实际需求、受市场欢迎的房子。譬如,位于市区偏门的某楼盘,地理位置并无任何优势,面积也很小,但通过市场调研,开发了多层带电梯的养老房产,一推出就被抢购一空。而反观很多楼盘,拥有非常好的地理位置和配套,因为不适合市场需求,消费者却并不买账。

大佬青睐,投资稳中有升

库存明显减少的另一个注解,是商品住宅销售面积的稳定增长。市房管处一位负责人介绍,今年1~11月份,全市商品房累计销售面积为680.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其中商品住宅累计销售面积为591.5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9.29%。

绍兴市民的购买力比较强,随着收入的提高、全面二孩政策的放开和居住需求的提升,2000年左右购房的“刚需族”,开始逐步加入换房大军,成为楼市的重要购买力,绍兴楼市又迎来一个改善型需求的风口。一位业内人士认为,临近年底,绍兴部分楼盘的改善型产品迎来一波销售热潮,从数字上反映的情况看,商品住宅的成交量有明显上升。

区域经济发达,房产需求存在,绍兴房地产市场,让诸多国内房地产巨头充满着想象。恒大集团绍兴公司总经理朱绪臻表示,随着城市建设和居民生活的提档升级,绍兴房地产市场会大有可为。未来“恒大”的重点将是长三角或者江浙沪,绍兴的发展空间很大,将是“恒大”布局的重点区域,如果有好的项目,“恒大”将继续深耕。

随着杭绍城际轨道交通、杭绍台高速公路、绍兴地铁1号线和2号线等重大交通设施工程的落局和实施,杭州都市经济圈交通一体化进入了提速发展期,绍兴的交通区位优势将更为明显。景瑞集团常务副总裁吴炜表示,作为三线城市的绍兴将出现一线、二线城市带来的传导效应,具体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会有明显反应。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