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芜湖新政夭折始末:公布当天即迎来上级调查组

中国新闻网  2012-02-14 10:49

[摘要] 芜湖的房地产新政只坚持了3天,就戛然而止。

 

土地财政是动因?

或许芜湖方面不曾想到,这一经过较长时间酝酿的政策会在公布三天后就被迫暂停,原因莫衷一是。

2月13日下午,本报记者在当地戈江区长江南路走访发现,尽管不同群体对楼市政策的看法不同,但当地居民仍普遍反映房价较高,与此同时,芜湖的房源存量却很足。

来自芜湖房地产协会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2011年,芜湖市区房屋可售房源104.6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969.13%,其中住宅82.9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46.24%。

然而,与此同时,2011年芜湖市区累计销售商品住房面积188.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1.34%;2010年累计销售商品住房面积212.8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1.78%。

房产市场走低的现状,将直接导致地方土地财政收入的降低,与此同时房地产相关税收也有一定程度下降。

绿地集团企划部主管张晓健近期就对媒体表示,此次(芜湖)新政出台背景,与自去年10月份至今,芜湖众多开发项目每平米降千元的“噩运”及当地难以摆脱对土地财政的依赖相关。

这也是被外界认为是地方救市的主要原因。不过,据本报记者多方了解,土地财政收入降低或许并不是原因,对于当地而言,解决人才引进住房和夹心层住房问题也的确是当初的动因之一。

在2月10日的发布会上,芜湖市副市长洪建平就称,芜湖不是限购城市,在限价和限贷方面,芜湖一直都严格执行国家相关规定;《通知》中的一些优惠政策只针对“夹心层”(中等偏下收入家庭)、刚需人群、实用和专业人才,目的是为了更好引导合理住房需求和鼓励人才在芜就业创业。

这个和2011年5月份当地发布的新政是一脉相承,显然,当地政府有着力解决人才引进和本地夹心层住房问题的想法。

以引进人才为例,由于芜湖自身人才资源相对有限,但辖区内有奇瑞、海螺等大型企业,对人才需求较大。

“从本质上来讲,这次补贴等只针对套房的购房者,这个并不能被称为救市”,上述当地人士给出了其私人的看法。

“芜湖严格执行限价限贷政策,只要严格执行这两个条件就不存在‘救市’之说。无非是我们要解决一些有刚性需求愿望以及引进人才的安居乐业问题,我们要适当给予他们一定优惠政策,我们这次政策优惠范围也就这两个层面。”洪建平说。

然而,在外界巨大的压力下,芜湖的新政戛然而止,新政是否会恢复,何时恢复并不得而知,本报记者试图了解是否是上级机构叫停芜湖新政,但芜湖方面表示“不再回答这件事”。

“2012就要来了,我们结婚吧!”尽管是句玩笑话,却成为不少人结婚的宣言。不管世界末日是否到来,“有房”一直是中国人结婚的必备条件。限价令持续一年以后,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迈过限购条件的门槛成为刚需一族,这些迫切想要解决首套置业问题的群体正在迎来购房时机。龙年开春,搜房网314城联动推出2012春季攻市e婚房计划,为新人置业出谋划策,为刚需一族提供置业优惠。

中山放松限价令 是对中央放松调控心存幻想

住建部:将会重点检查住房公积金骗提骗贷情况

从耕地流转看我市农村发展:或成优质生活空间

地方楼市"松绑"源于财政锐减 下调或继续加快

王健林“两会提案”:首套房贷利率应恢复7折

地方政府难遏楼市微调冲动 土地财政后遗症显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