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住建部首度表态:扬州购房新政不是"救市"政策

南京晨报  2012-05-22 09:56

[摘要] 5月7日,扬州出台购买成品房可获政府奖励的政策,引发了全国关注。部分人士认为,扬州购房新政系地方政府的变相“救市”,应当叫停;更多的业内人士则表示,扬州购房新政和“救市”无关,仅是推进住宅产业化的政策落地。

5月7日,扬州出台购买成品房可获政府奖励的政策,一时间引发了性的关注。部分人士认为,扬州购房新政系地方政府的变相“救市”,应当叫停;但是更多的业内人士则表示,扬州购房新政和“救市”无关,仅仅是推进住宅产业化的政策落地。最近,住建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副主任梁小青在南京参加会议时表示,扬州购房新政和“救市”无关,扬州对成品房的政策引导应予以支持和肯定。这是扬州购房新政出台后,这是住建部相关人士首次公开表态。  》》》点击进入锦江半岛搜房狂 钜惠42万

》》》进入论坛发表看法精彩楼市资讯 尽在搜房查看绍兴所有楼盘

扬州新政陷入“救市”之争

扬州购房新政明确规定,从2012年7月1日起到2013年6月30日,扬州市个人购买成品住房,将获得房屋合同价款4%。—6%。的政府奖励。这一政策出台后,外界迅速将扬州新政和佛山、芜湖等地方政府的购房政策并列,并断言扬州新政是“救市”之举,呼吁政府相关部门给予叫停。

但也有不少人士表示,扬州新政不应该简单划为“救市”。扬州目前的成品房数量只占市场交易量的5%,同时由于成品房交易税收方面的政策缺陷,4%。—6%。的补贴,基本上属于合理退税。另外,去年江苏省就明文表示,扬州等地的成品房交易量,要在2015年前达到40%,购买成品房补贴,更明确的指向性是推动成品房的发展。

扬州市房管局局长勾凤诚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奖励政策是对江苏省政府办公厅文件的落实,同时针对的房源比例十分的有限,更多是对市场的引导而非简单救市。

住建部人士肯定扬州新政

“把扬州的政策等同于地方政府救市,明显是错误的。”住建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副主任梁小青目前在南京参加会议时表示,住建部从2002年就下发了全装修房导则,提倡商品房开发的全装修。扬州针对成品房的购房奖励政策,本质上是政府对住宅产业化大方向的遵从,应该给予支持和肯定。

“社会上已经逐渐接受了住宅全装修,这是今后房地产发展的大方向。”梁小青表示,相比毛坯房,全装修住宅无论是对购房者来说,还是对开发商来说,都是一件省心省力的好事情,对于全社会的节能减排更有直接推动作用。住建部希望地方政府、税务、住建等多个部门,出台政策对全装修住宅的开发建设进行扶持。

住建部房地产市场监管司司长:扬州已经解释了,部里也在关注,但没有下一步动作。如果扬州新政还不被叫停,说明政策底部已显现。“也许,地方鼓励刚需、购买首套房的微调,甚至促进住宅产业化、精装修发展的政策性补贴,都是可以被中央接受的。”

一则针对精装修房的补贴政策,正在演变为挑战“调控底线”的戏剧。

5月7日,江苏扬州出台新政,对购买“成品房”进行奖励,引发“救市”猜测和质疑。在高层强调调控效果还需巩固的关键时刻,扬州新政因对90平方米以上住房进行补贴,且未区分首套、二套、多套房,被认为是突破了调控“限购”投资投机需求的底线。

截至5月9日晚,扬州新政并未像佛山、芜湖那样在一天之内被叫停。5月9日下午,住建部房地产市场监管司司长沈建忠在电话中对本报记者表示,“他们(扬州)已经解释了,部里也在关注,但是没有下一步动作。”他指出调控基调并没变,随即以马上要登机为由挂断了电话。

而一向爽朗敢言的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则对此事不予多评。

一位市场人士分析表示,联系近期多个城市出台的放宽普通住宅标准、公积金贷款调整、购房退税等微调政策都被放行,如果扬州新政还不被叫停,说明政策底部已经显现。

“也许,地方鼓励刚需、购买首套房的微调,甚至促进住宅产业化、精装修发展的政策性补贴,都可以被中央接受的。”

不过,包括王珏林在内的诸多人士都认为,以限购为核心的调控政策并没有根本性的改变,楼市整体仍然要限制投资投机需求。  》》》点击进入赞成美林议价团 让房价更优惠

拓展阅读>>

住建部督察住房公积金 拟查办一批典型案件

住建部关键期定调:方向不改 决不让调控反复

6城住房信息联网 住建部:近期市场回调是主调

6城住房信息联网 住建部:近期市场回调是主调

住建部:调控未到放松时机! 以价换量空间还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