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房产税"是敌是友? 呼声:"别绑架楼市威胁我"

房天下  2012-08-15 05:30

[摘要] 前段时期,刚被预售制的存废谣言搅得满城动荡,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开始组织全国30多个省市税务系统工作人员学习房产税批量评估技术。能够确定的是,房产税相关政策正在走来,市场由此对房产税政策无限猜想:是解救?抑或绑架?

 

房产税怎样征才合理?

7月26日,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在财政厅(局)长座谈会上表示,严格实施差别化住房税收政策,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需求,稳步推进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

举例上海房产税。从本地人和外地人的差别化待遇来看,影响力由小至大如此排列:上海本地的自主购房需求、上海本地的改善型购房、外地投资性需求(含外地高端自主需求)、上海本地投资投机性需求、外地(新上海人)自住型需求。

由于此次上海房产税对本地人与外地人实行差别化待遇,上海人给予60平方米的免税面积,对于普通的自住型购房家庭而言,购买住房应该不会超过免税面积,几乎不受房产税的影响。

对于上海本地改善型购房而言,其最主要的影响在于新购房和原有住房面积相加后,有可能超出免税面积,而超出部分则面临征收房产税。对于投资投机性需求,基本可以肯定会成为房产税的纳税主体,然而相对而言这部分的购房者经济实力最强,支付能力强劲,因此对于每年0.6%(或0.4%)的房产税而言,敏感度不会很高。

而受影响的恐怕会是普通自住型的新上海人。这部分人群或许是大学毕业留上海,或许是新近上海谋求职业发展,总体而言,这类人群普遍支付能力较为勉强,对税费的敏感度较强,购房自住特征明显。上海版的房产税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了这部分原本经济实力就偏弱人群的购房、养房的成本,压力显而易见。

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表示,房产税涉及财税体制完善,涉及广大民众利益,因此积极稳妥地推进是很有必要的。“由于房产税与个人所得税、利息税等税种不同,其税源和税基是分离的,也就是说房产税的税款无法直接从房产中获得,因此一定要考虑纳税人的承受能力。”

秦虹说:“房产税对房价的影响,我认为主要取决于征税标准,税率设置高,肯定影响就大,税率设置低,肯定影响就小。说到底,房价主要取决于供求关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